English

“花木兰”被美国人打造了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有关专家考证,中国古代替父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出生在现今河南商丘的虞城县。但这一资源的开发利用,却被美国抢了先。美国迪斯尼公司制作的《花木兰》系列动画片,在全世界赚取了超过2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花木兰”的“遗憾”在其他领域也时有发生:在日本和韩国,数十家公司已分别将“水浒传”、“

西游记”、“三国志”注册为计算机游戏商标,以后我国企业要开发此类游戏,需要向人家支付巨额使用费。

据专家介绍,围绕着传统知识和文化遗传资源,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正引发着一场知识产权之争。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掌握了绝大部分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近年来不断对发展中国家的本土企业进行打压。发展中国家要想保护好自己的传统知识和文化,首先要摸清自己的“家底”,其次要采用保守商业秘密、建立地理标志等方式,政府、企业还应懂得拿起知识产权这一武器。(《人民日报》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