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俄缘何“眷顾”哈萨克斯坦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政坛最近正弥漫着一种担心,即随着美欧持续展开对哈萨克斯坦的外交行动,俄哈原本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否会遭到动摇?

年初以来,原本平淡的美哈外交突然热闹起来。美国防部长、国务卿、能源部长等高官频繁光顾哈首都阿斯塔纳,美国务卿赖斯一改几年来试图推动哈民主改革的政策,赞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美

国在国际舞台上可以信赖的伙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在告诫哈必须继续进行改革、走民主道路的同时,我们应看到哈在民主化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进步。”

有观察家认为,美欧之所以向哈频繁示好,其根本原因在于能源、反恐以及地缘政治方面对哈萨克斯坦的迫切需要。

首先,在有“黑金之海”美誉的里海地区,哈的地位举足轻重,丰富的能源储量成为哈被美欧青睐的首因。哈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万亿立方米。随着石油、天然气进口需求不断增加,欧盟意绕开俄罗斯油气管网从哈进口更多能源。今年7月,美国积极支持的从阿塞拜疆里海港口到土耳其东南港口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线正式开通,哈同意今年从阿克套油田匀出300万吨石油给“巴杰线”。

其次,美国的“反恐战争”需要中亚大国哈萨克斯坦的配合。美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纳扎尔巴耶夫曾允许北约军机过境飞行。

此外,美国要实现“大中亚战略”,缺少了哈的配合,几乎没有任何成功希望。

美哈外交触动最深的是俄罗斯利益。而普京总统也不甘落后,今年与纳扎尔巴耶夫见面数高达10次。俄舆论指出,大国在哈展开的只是一场游戏,不可能真正实现共赢。 (《光明日报》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