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砍掉成本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航的做法 美国航空公司总是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这已经成了他们的一种习惯。

在美航的飞机上,除了代表美航标志的红、白、蓝条纹外,一概不涂其他油漆,这不仅降低了油漆的消耗,而且还因为不上油漆,飞机大约轻了400磅,使每架飞机每年节省大约1.2万美元的燃油费用。

有一

次,美航老板柯南道尔在美航班机上用餐。他发现送餐的量很大,于是把没吃完的生菜倒入塑料袋,交给负责机上餐食的主管,下令“缩减晚餐沙拉的分量”!后来,他又下令拿掉给旅客沙拉中的一粒黑橄榄,又使美航每年减少了7万美元的开支。

沃尔玛的经验 沃尔玛的创始人是山姆・沃而顿(Walton),为什么沃尔玛不按美国以人名为企业命名的惯例,命名为Walton Mart,而是Wal-Mart呢?原来,Wal-Mart比Walton Mart少了两个半字母,在做霓虹灯和店名招牌时可节省成本,别小看这几个字母,这可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已经六十岁的沃尔玛亚洲区总裁钟浩威,每次出差只乘坐经济舱,并购买打折机票。他有一个习惯,喜欢在乘机时问邻座乘客的机票价格,如果发现比他购买的机票便宜,公司的相关人员就肯定会因此受到质疑。

沃尔玛的砍价杀手和供应商讨价还价,他们被认为是最精明、最难缠的一批家伙,但他们出差却只能住便宜的招待所。一次,沃尔玛的一个经理去美国总部开会,被安排住在一所大学因暑假而空置起来的学生宿舍里。

(《砍掉成本:企业家的12把财务砍刀》李践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