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南昌的《送嫁歌》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昌地区的风俗歌颇具地方特色,旧时的《送嫁歌》表达了父母对将要出嫁女儿的依依不舍,和对女儿未来生活的嘱托,节奏缓慢而深情。

我女今日去婆门,怎叫为娘不痛心。一尺三寸养大你,不分左右不离身。前堂来的是花轿,后堂坐的是媒人。客厅摆的是酒席,我

为女儿来饯行。

一杯酒来满敦敦,娇生娇养到如今。如若儿是男子汉,天长地久在娘身。我儿是个女裙衩,女生外相嫁别人。养得女儿身长大,谁是不知别家人。

二杯酒来满敦敦,为娘敬酒记在心。本当我儿嫁妆满,手头无钱难做人。母女连肝两不分,好似快刀割娘心。好儿不要爹田地,好女不要嫁妆衣。

三杯酒来满敦敦,你到婆家要尽心。敬重公婆是贤媳,敬重丈夫是妻情。敬重前代有后代,后代子孙照样行。不信且看屋檐水,点点滴滴不差移。

四杯酒来满敦敦,尊夫爱妻靠感情。夫妻吵架时常有,结发夫妻无高低。一夜夫妻百夜恩,百夜夫妻海样深。全家好比同船渡,避开风浪到岸边。

五杯酒来满敦敦,妯娌和顺家不分。倘若妯娌来相骂,家中丑事莫外传。抛头露面往家转,披头散发转娘门。别人看到会讥笑,笑你也是无教名。

六杯酒来满敦敦,你到婆家要细心。睡到天明早早起,梳头洗面换衣襟。堂前屋后勤打扫,件件用具放齐整。锅前灶后要仔细,提防火苗要小心。

七杯酒来满敦敦,三餐茶饭要用心。拿米下锅宜量水,不烂不硬正合适。弄菜须得看火色,油盐合口不须多。常将有时思无时,莫待无时思有时。

八杯酒来满敦敦,有客来了要起身。亲戚朋友常来住,姐妹和气骨肉亲。丈夫堂前陪客坐,你到厨房办点心。生下五男和二女,骨肉亲生一样情。

九杯酒来满敦敦,你到婆家要正身。风流不怕衣看多,插花打粉容易贫。土布衣裳勤浆洗,赛过绫罗绸缎衣。我儿莫学风流女,莫叫风流浪自身。

十杯酒来满敦敦,我儿争名要细心。家有黄金不为富,全家和顺值千金。为娘敬你十杯酒,你要牢牢记在心。今日听娘几句话,日后做得人上人。 

(《草根南昌:豫章风物寻踪》郑小江王敏主编学苑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