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因斯坦:一只笨拙的丑小鸭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爱因斯坦1880年出生于德国小镇乌尔姆,父亲是一家小电器工厂的主人,母亲是家庭妇女。

幼时的爱因斯坦,没有丝毫天才的迹象。直到四五岁,他还没有学会说话。上学后,成绩也很一般,老师说:“他智力迟钝,话也说不清楚,是成不了才的。”

读中学时,学校军营式的管理,大量的背诵和记忆,极大地损

害了爱因斯坦对科学的兴趣,以致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想看科学方面的书。

爱因斯坦考大学也不顺利,第二年才考取。大学老师不喜欢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按老师的规定听课,也不按照老师的章法做实验,他是按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课程。有些功课他自学过,理解了,掌握了,就不再去听老师的课,而是自己到图书馆里读喜欢的物理学著作。做物理实验,老师规定了实验的步骤,但是,爱因斯坦却想,能不能用别的办法,通过别的途径得出同样的结论呢?他自己设计了实验的线路,将老师的实验程序丢在一旁。而恰恰在构思新的实验中,爱因斯坦锻炼了自己另辟蹊径、不落旧窠的创新品质。

大学毕业后,爱因斯坦没有找到工作。他写信给教授,希望教授给予推荐。但是,教授没有给他回信。在教授的心目中,爱因斯坦不是好学生,也不会有出息,所以连回信也懒得写。许多年后,爱因斯坦和这位教授在一次国际物理学年会上相遇了,这时,爱因斯坦已经是世界著名的大科学家了。教授对他说:“我真是老糊涂了,一个杰出的人才就在我的眼前,我却没有发现,你的信我还保留着,它不时地提醒我曾多么糊涂。”

(《中国最佳教育随笔(第二辑)》张文质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