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的“大成智慧学”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钱学森提出的“大成智慧学”,是把人的思维、思维的结果,人的知识、智慧及各种资料和信息,用现代化的手段“集成”起来。他认为,“大成智慧学是古老的‘爱、智、慧’概念的更进一步,更具体化。”

钱学森还设计了符合21世纪要求的“大成智慧学硕士”。“具体讲:①熟悉科学技术的体系;②理、工、文、艺

结合,有智慧;③熟悉信息网络,善于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知识。”钱学森认为,“21世纪的全才并不否定专家,只是这位全才,大约只需要一个星期的学习和锻炼就可以从一个专业转入另一个不同的专业。这是全与专的辩证统一。”

钱学森根据自身成才经历和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设想,在未来的教育改革中,学生可以从4岁开始接受教育,12岁高中毕业;12岁~18岁接受高等教育,达到硕士研究生的水平;然后再根据需要选择深造和综合发展的方向。

钱学森进一步指出,要实现这个智慧型人才的培养方案,必须通过加强科学与艺术教育的途径来实现。他的成功也标志着科学和艺术两者的相互促动,协调发展。“小时候,我父亲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它开拓了科学创新思维”。后来,钱学森与从事德国古典音乐专业的妻子蒋英教授结合,妻子的艺术思维方式、对音乐的深刻理解,给他在科学技术研究上很大的启迪和帮助。 (《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王英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