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狮”“金甲”年底较量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14日上映的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遭到了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悲壮抵抗”。贾樟柯宣布,《三峡好人》和《黄金甲》同期上映,上演一场“金狮”“金甲”之争。

手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贾樟柯说:“今天甚嚣尘上的商业电影,对金钱的崇拜,已经让中国电影丧失了思想。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在贺岁

档把这种观点表达出来,表达我们的意见,关注中国电影真实的处境。”好的电影要关注人类的困境,寻找解决方法,要具备追求民主自由的现代精神。而当下中国电影却充斥娱乐气味,金钱崇拜。投资非常大的影片,其思想水准非常落后,还停留在权力崇拜的层面。

上海大学影视技术学院教授石川指出,贾樟柯和张艺谋的较量,显示出中国电影两种力量的分道扬镳。

“好莱坞式中国大片”产生的背景是,面对入世后美国电影可能对中国电影产生的毁灭性冲击,中国影人提出“以票房拯救中国电影工业”这一思路。第五代导演当仁不让,承担起了振兴电影产业的使命。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电影业走出徘徊十多年的“低谷”:2001年国内电影总票房是8.7亿元,国产片所占份额不足35%,约为2.8亿元;到2004年,国产电影前10名的票房总计5.6亿元,进口电影前10名的票房总计则为4.3亿元。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洲认为,第五代导演的商业电影运动从票房来看非常成功,“但其立意和选材视野狭隘的缺陷也日益凸现”。

而第六代导演同样面临困难──征服了西方评委,却吸引不了国内观众。艺术电影――王小帅的《青红》、贾樟柯的《世界》都遭遇了票房败绩。(《新华每日电讯》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