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后炮”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代汉语词典》称“马后炮:象棋术语,借来比喻不及时的举动;”《辞海》同条说:“譬喻失时无效的动作。”

其实,指不及时的“马后炮”,说的不是象棋,而是旧时戏剧界的一个隐语,“马”,谐音“码”。“马后”意思是把演出时间延长一些。与它配套的说法是“马前”,此“马”谐音“抹”,“抹前”即把

演出内容去掉一些,提前结束。

明代的市语、隐语、江湖话汇集《六院汇选江湖方语》云:“马后:是叫缓些。马前:是叫快些。”《汉语方言大词典》说:“辽宁本溪戏剧行话,该唱时唱迟了,是‘马后’;不到唱时唱早了,是‘马前’。”

“马后炮”一词最早见于元剧《隔江斗智》第二折:“大哥需要计较此事,不要做了马后炮,弄的迟了。”这里“马后炮”是“码・后・炮”的谐音。这里说的“码后”即不及时,“炮”是动词“炮制”义的谐音。  (《人民日报・海外版》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