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议陈凯歌要拍《梅兰芳》

2006-1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凯歌要拍电影《梅兰芳》,这是一大新闻。最近,陈凯歌的身影也常在京剧剧场和剧团出现,连带着又有了不少新闻,不外乎谁来主演梅兰芳。

到底谁能来主演梅兰芳呢?实话实说,人人都能演梅兰芳,只要不怕演砸了;人人又都演不了梅兰芳,因为梅兰芳那样的人物是不再的。丁荫楠筹拍《梅兰芳》多年,当日张国

荣在世时,丁也没有认可,更况现在连张国荣也成为古人。所以,谁来演梅兰芳,对于陈凯歌,同样是第一难题。

可以并列第一的难题,还有剧本。陈凯歌请严歌苓写本子,有所不妥。我以为,写梅兰芳,最好还是由男人来写才好,理由是男旦首先是男人,其次是男人理解的女人;再次,是男人看男人理解的女人。至于女人怎样理解男旦,在今日也无妨出现这一视角,李碧华的《霸王别姬》就很成功。可是,李碧华的视角用于虚构的名旦角程蝶衣可以,其重心在“姬”。而表现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艺术的梅兰芳,重心在“王”,就不是李碧华的视角提供的支点所能撑得住的了。

以京剧题材的《霸王别姬》在国内外赢得巨大声誉的陈凯歌,于《无极》失手后接拍《梅兰芳》,谋求打一翻身仗。但有以上两大难题当头,其结果,很可能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梅兰芳》与《无极》同命。果然如此,京剧之于陈凯歌,真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深圳商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