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已蔓延到普通人群

2006-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广东省委党校“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活动启动,上千名机关干部出席了会议。

宣讲团专家的开场白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这个题目原来应该由吴尊友主任主讲,但是他生病无法出席。10天前他高烧不退,到医院检查发现肝脏有一个阴影,怀疑是肝癌。但是三天前,医院确诊,他患了艾滋病。”台下一片哗然

:“他是怎么得这个病的?是不是吸毒?嫖娼?还是同性恋?”

专家揭穿了谜底:他本人就是吴尊友主任,刚才的开场白不过是想“测试”干部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感受和反应:不少干部对感染者抱有一定的歧视,认为这是一个“不干净”的病,只有吸毒者、同性恋、娼妓会得病,“好人”与这个病没有关系。

吴尊友举了云南某州的一个例子:1989年该州人口100万,发现146名艾滋病感染者,均是吸毒者;2005年该州总人口上升到110万人,感染者增加到2万名,几乎涵盖了所有职业的人群,普通的孕产妇感染率达到3%,参加婚前检查的男女艾滋病抗体检出率为2%……云南省委书记在调研时发出了感叹:“如果在当初只有146多例的时候控制住就好了!”

“以前我们认为,艾滋病是‘美国病’,中国人不会得。后来又认为这是‘云南病’,广东人不会得。实际上,艾滋病通过吸毒者-女吸毒者(卖淫以获得毒资)-嫖客-嫖客的妻子已经蔓延到普通人群。”

吴尊友指出,作为决策者,应该放下道德的批判,选择最有利于保护更大人群的策略:包括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替代治疗,娱乐场所“百分百安全套”计划等,上述措施已经证明对艾滋病控制有效,写入了《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 (《羊城晚报》1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