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气候人为变暖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气候变暖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这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月2日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

专家们在报告梗概中指出,对全球大气平均温度、海洋平均温度、冰川和积雪融化的观测以及对全球海平面的测量等已证实,全球气候正在变暖。

专家们预测说,从现在

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摄氏度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米至59厘米,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可能”即至少有90%的可能是人类活动。而2001年发布的上一次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使用的词语是“可能”,“可能”表示66%的可能性。

气候变暖将对人类造成严重影响:天灾威胁严重、水供需矛盾加剧、岛国命运堪忧、夏天热浪频仍、生物链被打乱、传染疾病肆虐和经济发展蒙阴影。 (《解放日报》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