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交改革的方向:政府监管下的市场运作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2006年推出公交“一卡通”,到在全市范围取消公交月票、优化公交线路、改造站台设施,再到2007年公交票价打折优惠,北京公交每一项新举措都从细微之处改变着大多数市民的出行环境和出行方式。新政策的加速推进,也体现出体制改革的力量,同时也引起人们对改革方向的思考:究竟是选择市场主导的改革模式好,还是采用

政府主导的改革模式?

在改革的进程中,城市管理者逐渐认识到,不论具体的改革方式是什么,政府都不能甩包袱,而是要首先坚持公交的公益性特征,为群众提供品种更丰富、质量更高的出行服务。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认为:由政府对公交进行补贴的政策并不是今后公交改革的方向。公交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在政府的监管下实现良好有序的市场运作,即坚持市场化线路专营情况下,加大政府的管理能力。史教授建议:一要加大政府行为,进行资源整合,推动规范化的市场准入行为,建立完善的招投标政策,保证企业在平等公平的环境下进入市场。二要整体规划公交线路,使公交线路布局更合理,居民出行更方便。三要完善路网优化、信息化建设、枢纽站工程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把重点放在硬件上,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而在经营上,要把企业推向市场。

在这一问题上,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国的公共交通一直是由政府和企业在不和谐的曲调中,抱在一起跳“探戈舞”,一步一回首,左顾右盼晃晃头。但他认为,在制度安排上,使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之间架起一座互通式的立交桥梁,使得两个产业有进出的畅通渠道,不是困难的事。启迪智慧,政府和企业就可以摆脱“探戈舞”的尴尬,跳起优雅的“华尔兹”。(《光明日报》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