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容忍“什么钱都敢赚”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最近撰文指出,中国不能接受“资本无道德”。文章称“中国企业正面临社会责任的挑战性考验。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不能容忍。”他提议,企业要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

“资本无道德”,说白了就是“

什么钱都敢赚”。为了牟取高额利润,一些药品食品企业无视公众安全,不惜采购劣质原料,生产“问题药品”、“问题食品”;一些企业强行加班加点,把员工的健康和权益抛之脑后;一些煤矿非法开采,甚至拿矿工的生命为赌注。这种“什么钱都敢赚”的现象,恣意破坏着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这一价值取向,在市民社会也能找到它的影子。

在“什么钱都敢赚”的暗流里,涌动的是对法律和正义的挑衅,破坏的是公众对社会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工人日报》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