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房子回归“家”的本质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呼和浩特的周平一家有一处80平方米的房子,位置、户型都不错,但她很少回去住。一家人长期住在母亲家。

2006年初,看到单位其他人买了第二套房子,周平也动了心。选了一处“高尚社区”买了160平方米的房子,“享受有品位的生活”。现在房子快装修好了,周平却说:“折腾了一年,现在我才发现,这套房子完全可

以不买。”除了别人问“房子多大面积时”,有一点脸上贴金的意义之外,一点好处也没有。买车的钱贴进去了,离单位更远了,养房子的费用更贵了,打扫起来更吃力了……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房地产需求大约有45%为非理性的。某地产策划人也认为,目前购房者有三大畸形消费心理:追涨、攀比和跟风。消费者在楼市的表现与股市几乎一模一样。还有许多置业者尤其是青年人喜欢买新房、买大房,却没有认真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

房子的主要功能是居住,只要舒适就行了。现阶段房子被异化成身份地位的象征,越来越脱离房子的使用价值而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其实,房子的大小与生活质量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是调整好心态,让房子回归其“家”的本质。(《内蒙古日报》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