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炒股弊大于利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炒股,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大学生炒股大多投资额不高,多则1万元,少则一到两千元不等,这些“成本”来源主要是父母给的生活费、学费,还有一些学生将平常打工收入也投入股市。

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小杨从大三开始涉足股市,他对于炒股的观点是,反正钱放在银行里也是白放着

,不如做点实际的投资,还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小杨告诉记者,父母按学期给的钱,他一般会留下两个月的生活费,其他钱都投入股票中,由于钱不多,他每次只能投入两千元左右。据小杨透露,在他同学当中也有很多炒股的,其中学经济的学生更多,但他们投入的金额都不大,都是用生活费进行投资。

“存钱不如炒股”已经成为一些大学生时髦的理财观念。一些大学生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投资能力,学会理财。炒股能帮助培养投资理财的能力,无论学的是什么专业,增加一些投资经验无疑是好事,不管是赚钱还是亏本,对将来都是有益的。

不可否认的是,炒股给大学生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小杨炒股后精神压力很大,晚上因为紧张而失眠。目前他已经暂时停止炒股,因为马上要去外地实习了,炒股票的确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太伤神了。

有社会学家认为,大学生炒股行为弊大于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学生一旦投资炒股,难免要分心费力,势必影响学习。此外,炒股还需要雄厚的资金和良好的心态,大学生日常生活开支都是靠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具备炒股的经济条件。而且他们都很年轻,思想也不成熟,炒股一旦失败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深圳特区报》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