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九晚五”不是学生减负的关键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关于推行“朝九晚五”上学时间的讨论引起广泛关注。推行“朝九晚五”目的在于让孩子多点睡眠,同时避开交通拥堵高峰。但这又不能与家长上下班同步,使接送成了问题。利弊之争各有道理,但有一点是共识,那就是孩子们上学很苦很累,应该减负。

上学苦和累是由于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为了应对这“三

多”,孩子们只能晚睡早起,只能“加班加点”……如此看来,上课时间早晚并非关键。

我们的教育理念、评价体系、考试制度、乃至社会氛围、就业政策等,都对孩子形成了直接或间接的压力。学习不好则考试不好,考试不好则升学不好,升学不好则就业不好,就业不好则一切不好……

问题很清楚了,切实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是关键,比推迟上课时间更重要。但“减负”喊了多年,实际效果却有限,有的地方甚至越“减”越重。因此,不妨先从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做起。

譬如,教育部门能不能把各类不必要的考试限制一下?学校能不能把教学大纲之外的课业控制一下?家长们能不能不给孩子报那么多的课外班?为孩子“挤出”一些休息、游戏的时间。

以上建议而已,能不能做到很难说。只是切记:让孩子们身心愉快,比什么都重要。(《工人日报》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