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当前食品安全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究竟怎样?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趋于好转,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多发的势头有所遏制。从每年的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平均抽样合格率来说,10年来明显提高:从1996年的66.8%,提高到2005年的80%。

然而,为什么消费

者还感觉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

首先,科技发展是柄双刃剑,一些食品安全问题由此而来。科技发展使食品种类更加丰富,但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就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比如,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本来是一种药品,因对人体健康有害,我国明文禁止将其用于饲料,但近年来屡禁不止,发生了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

其次,与我国的国情分不开。虽然我国大中型食品企业占到了市场份额的80%~90%,但是小企业小作坊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问题频频曝光,虽然其产量和市场份额很小,但性质恶劣,影响极大。

再次,我国是饮食大国。比如早餐,欧美各国大多是有数的几样,而我国异常丰富,仅北京就不下二十种,全国更是不计其数。还有人们离不开、数不清的土特产、小食品,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和监管难度。

专家认为,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与政府监管、经济水平、产业基础、从业者素质等都有关,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是个系统工程,彻底解决需要有一个过程。(《光明日报》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