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在纽约陷入绿卡圈套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他想在美国合法地呆下去

几年前,在国内检察机关工作的江琪辞去“铁饭碗”到美国镀金。签证期很快过去了,他必须解决身份问题,在美国合法地呆下去。一天,他偶然走进纽约一家叫“和顺发出国人员服务中心”的店面,老板不仅承诺能办延期,还说能帮他取得“绿卡”。双方签订了协

议,江琪付1万美金。随后,江琪按要求提供了身份证明等文件,其中也包括他原来在检察院时的工作证。

江琪不会想到,一些神秘的幕后人已经相中了他曾有过的特殊工作背景,用“绿卡”做诱饵,一步步引他上钩。

办“绿卡”的条件很奇怪

一个月之后,一个叫保罗的人传真来两份加入中国民众党和太平洋灯塔会的宣誓词,让江琪签名。江琪马上警惕起来。“这个组织势力很大,加入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拿到‘绿卡’。”保罗一个劲儿地解释怂恿。江琪却一口回绝:“虽然我辞去了公职,但我热爱我的祖国。我宁肯不要‘绿卡’,也不会加入这个组织。”

保罗又动员江琪办理荷兰“绿卡”,因为荷兰和美国是互免签证的国家,有了荷兰“绿卡”在美国也就畅行无阻了。不过,保罗提出了一个奇怪的交换条件:“荷兰属地阿鲁巴有一家医院擅长做人体器官移植手术,需要大量的人体器官,你在中国做检察官可以接触到死刑犯,如果你提供器官,医院就能为你办‘绿卡’。”

“我早就离开检察机关了,况且这种事情在中国是不允许的,做不成!”江琪的回答十分干脆。“做不成你也要假装能做,等‘绿卡’拿到手,他们又能把你怎么样呢?”面对保罗的蛊惑,江琪有些动心。

电话中大谈器官买卖

在保罗的安排下,江琪和自称阿鲁巴医院的洪主任通了电话,几天后又面谈。对方显然是有备而来,拿出一份打印好的合同让江琪签署。此后,保罗又安排江琪与院方人员通电话。“答应对方的一切要求,你就能拿到‘绿卡’。”同时保罗还和江琪通了6次电话,并在通话中大谈人体器官买卖。

几天后,保罗又安排江琪和院方接洽,并强烈要求他带一个朋友同去。江琪虽感到不解,但还是拉上他打工的洗衣店老板刘清林一同前往。见面后,一名医院董事便大谈医院所需各种人体器官的价格,作为中间人的保罗给双方翻译,还让江琪两人拿纸笔认真记录。

就在这时,一群荷枪实弹的联邦调查局特工突然闯了进来,在江琪的眼前是一张逮捕证……

此案显然是个精心谋划的圈套,保罗只是个马前卒,他和幕后主使人并非想找江琪个人的麻烦,江琪只是因为曾经当过检察官而被“选中”,成了这个阴谋的牺牲品。

江琪“企图”贩卖人体器官的线索早已被人透露给联邦调查局,因此特工们把江琪和所谓的院方人员以及与保罗通过的电话全部秘密监听录音;江琪被捕前见到的那个大谈器官交易的医院董事也是一名特工装扮的;隔壁房间里,特工们一直通过录像监控设备观察着一切,待到他们认为江琪贩卖人体器官的证据已经充足时,便破门而入“收网”。

在指控中,检方用这些录音和录像证明,江琪和刘清林串谋在中国取得器官并向美国贩卖,从中获利。

国内律师辩护 最终撤销起诉

江琪的妻子从北京请来了李京生律师专程赴美为他辩护。

李律师认为,江琪和保罗等人只是谈论人体器官买卖,但从没有真正做交易,这不能说明他们已经实施了犯罪,是保罗等人以利益诱惑,设下圈套让他往里钻。

在此案审理期间,关键证人保罗却不出庭。律师提出,“线人”保罗不出庭构成撤销指控的理由。与此同时,李律师也将自己对江琪如何落入保罗等人的圈套、检方违法取证等分析书面提交给法院。

“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几名美国律师的帮助。”李律师很欣赏美国律师的正义感:“一名中国律师对于美国法律的了解只能是些皮毛,是他们一直向我介绍美国法律,分析案情,寻找判例,尤其是在我写辩护材料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经过开庭前的辩论和听证,审理此案的法官做出了一份长达155页的判决书,认定了确系保罗等人引诱江琪入套的事实。

法官还找了4名翻译核对录音带内容准确性,发现保罗在翻译一些重要内容上故意歪曲,比如特工问江琪中国死囚尸体如何处理时,江琪回答说“埋了”,保罗却翻译成“卖了”。

最终,检方提出撤诉,江琪等终获自由。此时距江琪被捕已过去了21个月。(文中当事人为化名)(《北京晚报》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