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应对借款人以假离婚逃债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春,我借了2万元钱给朋友钟某做生意,可钟某由于投资失误,结果亏了本,我多次找到钟某要他还钱,他总拖着不还。最近,他见我逼得紧,干脆与妻子假离婚,将所有的财产给了妻子,并约定该笔债务由钟某个人承担,此后,他“理直气壮”地对我说:“要钱分文没有了,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我不知该如何是好?

专家解答:

我国《婚姻法》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同时,有关法律还规定:“夫妻为共同生活或为履行抚养、赡养义务等所负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离婚时应当以夫妻共同财产清偿。夫妻双方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以个人财产清偿,但逃避债务为目的的除外。”

由此可知,为逃避债务而假离婚是一种违法行为,所以,钟某他们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处分是无效的,仍然应当以共同财产清偿欠下的债务,如果钟某仍拒不以共同财产偿还你的钱,你可在诉讼时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制今报》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