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孩为何半夜频繁上厕所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我接诊了一个女大学生。

她上大学后,每逢考试前,夜里总是一遍遍地去厕所,她对我诉说,并不是有要方便的反应,大部分时间是进厕所转一圈又回来,躺下后又想去。如果产生去厕所的念头后不起身,就无法安心睡觉。每天夜里都要折腾这么几次,直到筋疲力尽困倦至极才昏昏睡去。“去厕所的过程中,我脑

子里一点也没有想考试的事,也就没有紧张不安了。”

她对我说,小学时,她的成绩非常好,几乎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第一名。上了初中,数学老师喜欢在课间给她们几个学习较好的同学出一些难题,她常常第一个做出正确答案。但有几次她落后于别人,当老师夸别的同学聪明时,她就怀疑自己是否不够聪明。升入高中以后,这种怀疑越来越重。上大学后,紧张的大学生活使她开始惧怕考试。

听了她的陈述,我判定她患上了强迫症,产生这种症状的根源是考试焦虑。要消除她的强迫行为,首先要消除她对考试乃至对学习的焦虑。

我对她说:“可以说你是一个素质不错的学生,之所以对考试产生焦虑,是因为你的不自信。”

我运用认知领悟疗法,引导她消除对考试的不正确认识。同时,针对她失眠和半夜频繁去厕所的症状,我教她进行放松训练。比如,在睡前闭上眼睛,在心里默想:“我现在躺在床上,非常舒服……我的呼吸很轻松,很平稳……我的杂念一点点消失……我的心情很平静……我感到困了……我该睡了……”逐渐使自己安心入睡。

几个月后,她打来电话,说按照我的指导,她基本上能够抑制焦虑不安的情绪。这次考试她没有不及格的科目!

考试全部及格的事实一下子增强了她的自信,所有的焦虑、紧张都烟消云散了。(《健康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