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能≠知识+技能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对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首次进行了婴幼儿父母学能发展认知调查。结果表明,很多父母对婴幼儿学能发展普遍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甚至存在着认知误区。

误区一:将学能发展简单等同于知识灌输和技能培养。在参与本次调查的1200名父母中,24%的家长简单把学习

理解为算术、诗词等知识的提升,有49%的家长则将学习归结为学钢琴、学书法、培养方向感等技能。于是各种强制学习的现象应运而生,很多宝宝刚过2岁就被要求背诵唐诗,甚至很多家长以自家的宝宝能背诵多少唐诗为荣。

专家提醒:婴幼儿的学能是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各种能力的总和,包括动作、语言、智能、社交、生活能力、情绪调控和社会适应性等多个方面,家长不能片面地把学能的定义局限在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

误区二:以生理年龄一刀切的方式来判断宝宝的学能发展。43%的家长认为“应该根据生理年龄为标杆,来判断宝宝的学能”;同时有46%的家长尚未意识到“宝宝的学能发展需要特别加以培养”。

专家提醒:0~3岁是婴幼儿非常重要的发育时期。在这个时期,婴幼儿的很多能力都在迅速发展变化中,如果家长掌握的时机不当,对婴幼儿进行过早或过迟的训练,则可能会影响其能力的发展。 (《北京晨报》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