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笑话助康复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我去看望患癌症的小王。我问他每天都吃点什么,他幽默地说:“在医院里能挨饿吗?我每天都用汤匙吃药”。接着,小王还讲了一个发生在病房里的笑话:“某医生一向马虎,一次在病历上写了‘肛门发言(炎)。’主任发现后非常生气,在其下方醒目处批上‘屁话’!”让我和病友们大笑一通。

医生对我说:

“小王可以出院了。原先我们预测他活不到年底,可现在康复得相当好,也许是那些笑话帮了他的忙。”

笑声能自动调节病人的生理状态,使病人心情愉快,自我感觉良好。

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无病的人不见得生活得幸福,有病的人不见得生活得不幸福,关键不在于病的本身,而在于对病的态度。要克服不良心态,诸如恐惧、悲伤、绝望等,要振奋精神,寻找支持自己活下去的精神力量。切忌整天想着自己是个病人,该做的不敢做,该吃的不敢吃,该玩的不去玩。(《现代健康报》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