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豆枕头能去火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绿豆枕属于药枕之一。药枕的保健原理在于枕内的物质不断挥发,植物药性借头部温度和头皮毛孔吸收作用透入体内,通过经络疏通气血,调整阴阳。另一个途径是鼻腔吸入,通过肺的气血交换进入体内,此为“闻香治病”的道理。

中医认为,绿豆性寒,有清热解毒,止渴防暑和利尿消肿等功效,常用来防治头痛脑热、

眼赤喉痛、疮疖肿毒和心烦口渴等病症。绿豆枕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能够帮助枕眠者清热解毒、消除内火。同时,绿豆枕发出的清馨气味还能有助于润肺化痰。

绿豆枕做起来很简单,将新鲜的绿豆皮(可通过煮绿豆汤获取)晒干,再掺以破碎的绿豆,用细密又透气的布料包装再套以枕套即可。如果将菊花和决明子等与绿豆皮共做成枕芯,还有清心、明目的功效。绿豆枕应定期更换枕芯,以防发霉变质。(《健康时报》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