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前区疼痛≠心绞痛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冠心病的一个主要症状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起疼痛,医学上称为心绞痛。但把心前区出现的疼痛和憋闷现象都归于冠心病心绞痛是不准确的。

冠心病心绞痛一般具有特征性的表现,其疼痛的部位多出现在胸骨下方的后部,时间大约1~5分钟,超过15~30分钟的则很少见。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每次疼痛的发作部位

和性质亦不同,多数病人在发作时不敢活动,口含硝酸甘油片有效。

造成老年人心前区疼痛的疾病较多,常见的有:一、颈胸椎病变,如椎间盘脱出症、颈胸椎增生症等,影响到神经会引起胸痛。二、肋软骨炎,是肋软骨炎症或损伤引起,疼痛比较局限,而且有固定压痛点,病变肋软骨隆起。三、肋间神经痛,常由肋间神经炎症引起,其疼痛沿着肋骨方向,有咳嗽现象或转动身子时更加明显。四、食管炎,前胸部有刺痛或隐痛,进食时症状加剧。五、消化道疾病,如胆石症、胆囊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可引起上腹疼痛,也可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窝部疼痛。六、神经功能性引起的心前区疼痛,在安静时会加重,而且持续时间长,且用药效果不明显。心律不整和过早搏动可以引起心前区刺痛。心情欠佳时有心前区憋闷,并感到室内氧气不足,多是神经性的,即为中医说的肝瘀气滞所致。此类病人多活动,散散心便可见效。

另外,膈疝、心包炎、心脏神经官能症、肺梗塞等疾病都可造成心前区疼痛。因此,一旦出现心前区疼痛,应请医生详细检查,以免误诊。(《天津老年时报》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