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看到自己周围的朋友或同事服用某一种降压药效果很好,自己也要试一试;还有的病人喜欢根据某一种降压药的价钱来选药。有一位男性病人来看病,医生给他开了两种降压药。病人问医生:“我儿子也有高血压,但是他只吃一种药就行了,既省事又便宜,能否给我也换成这种药?”医生解释说:“

您年龄大,长期心率偏慢,您儿子用的那种药本身就有减慢心率的作用,您再用这种药不合适。”病人这才明白为什么自己和儿子的用药不相同。

在高血压的治疗中,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适合您。我们还要考虑到每一位高血压病人是否存在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有没有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血脂紊乱、有没有合并糖尿病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同患者合并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不同,存在的其他器官损害也不一样,治疗药物自然有别,需要个体化治疗。(《北京日报》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