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访美驻华使馆签证处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参观了首次向媒体开放的美国使馆签证处。在北京朝阳区秀水街2号的赴美签证咨询服务中心,迎接记者的是两位签证官和一名新闻官,他们都有着很地道的中文名字:柯本山、罗峻平、钟静。

签证者不再排长队

签证咨询服务中心距离美国使馆30多米,是朝阳区政府于2006

年4月开办的。在此之前,申请签证者经常露天排队两个小时之久。而今,大厅内设立了近百个座位。

刚刚上任4个多月的柯本山介绍说,服务中心兼具多种职能。大厅内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向人们提供各种签证信息,并提示申请者何时进入签证入口”。在过去,这些是由美国使馆的中方雇员完成的,场面比较混乱。

在服务中心有一处是申请者必须光顾的,这就是邮局。美国使馆规定,在签证后的3到5个工作日,使馆会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将签证送到申请者手中。

签证处的情形

从服务中心按“使馆入口”标识方向走30米就是签证处。这一段,签证官罗峻平用流利的中国话“导游”。

进入之前,记者被告之禁止携带照相器材。这里包括两个主要部分:美国公民服务处和“签证工作室”。两处所在的楼以首任美国驻新中国大使戴维・布鲁斯命名。楼门口对面的墙上,还用水泥雕了一个一米见方的倒“福”字。

签证处门口守着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这里的卫兵24小时值勤,并且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向使馆官员报告一次。左侧墙壁上挂着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照片。从照片一侧的门进去,便是美国公民服务处。近年来,在中国的美国公民越来越多,估算有4万人。

签证用纸是特制的

签证处过道狭窄,材料成堆,办公设备也并不先进。几名年轻的中国女孩正在电脑前忙碌,桌面上摆放着签证者递交的材料。罗峻平告诉记者,目前签证处有15位签证官、10名美国工作人员,以及30名中国员工。

墙角处有一台打印机,专门用来打印签证。“很多人以为制作签证是很神秘的工作,其实它是很普通的办公流程。”相关官员介绍说,签证用一般的打印机也能打印,一张A4纸可以打印3个,不同的只是,签证处所使用的纸是特制的,因此“值很多钱”。为了防止有人造假,美国使馆对这种打印纸的管理十分严格,每分每刻都会有人检查。

面谈区可以用“狭窄”来形容,这里共设置13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设置一台电脑。申请签证者隔着窗口递交资料、留指纹以及与签证官面谈。

“工作人员从第一个窗口接过签证申请表后,检查护照有效期、表格是否有填写错误,并验证80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是否已交纳。”罗峻平解释说。之后,工作人员会把材料输入电脑,同时为申请者安排窗口。一位签证官强调,并非所有签证都需要一份美国方面的邀请函,例如赴美旅游的B-2签证。“有的申请者在完全没有必要情况下拿出一份非常糟糕的邀请信,这就画蛇添足了。”

必须留下双手指纹

在留指纹的窗口前,签证者分别用双手的食指按下手印,工作人员控制着电脑的两个键,指纹图样很快被扫描入电脑备案。不过,罗峻平说,到2007年底,美国使馆将要求申请者留下双手十指的全部指纹。他解释说,这项举措不仅在中国实施,美国驻其他国家的大使馆都按此执行。值得注意的是,留指纹的程序必须在使馆内完成,否则一律无效。

留完指纹后,便到了“面签”这一最关键的环节。其实,签证官提出的问题都很简单:“去美国干什么”、“英语不好怎么工作”、“什么时间回国”等。

提问后,签证官会一边聆听申请者的回答,一边浏览电脑里申请者的资料。申请者只要按照真实情况回答,不要引起签证官的怀疑,就能很快过关。在这个短则十几秒、长则5分钟的环节内,签证官必须作出正确判断。

在上任之前,签证官都要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城的美国外交学院接受数周领事培训。(《世界新闻报》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