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声波成功“焊接”破碎的脸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3月,英国北约克郡托勒顿市11岁女孩夏洛特・莱顿在上学途中,被一辆高速行驶的小汽车迎面撞倒。里兹市总医院医生发现,夏洛特右侧脸部的骨骼“像鸡蛋壳被撞得粉碎”――嘴唇、舌头被严重切断,多颗牙齿被撞掉;下颚骨和眼窝处骨头全部碎裂,鼻子以下的皮肤和部分头皮硬生生地被撕扯下来。

通常面部骨

折患者可以植入金属板重建面部结构。然而儿童面部骨骼仍在生长,容易导致金属板发生移动。

医生决定采用一种高科技方法为夏洛特手术。首先按照她的脸型,制作了15块特制的“面部重建板”。接着在脸骨上钻了数个小孔,并将特制螺钉小心翼翼地塞入孔中固定。“面部重建板”和螺钉都是用一种可生物降解的材料“聚交酯”制作而成。最后,使用一种从德国引进的“声纳焊接工具”,用它发射的超声波对脸部粉碎的下颚骨、颧骨等进行“焊接”。惊喜的是,手术3个星期后,夏洛特的脸部找不到任何曾被毁容的痕迹,只有一道浅伤疤。(《深圳特区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