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遭双重打击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4日,日本北九州和爱知县分别举行市长和知事选举。在野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推荐的候选人北桥健治击败执政的自民党及公明党推荐的候选人柴田高博,首次当选北九州市长。

这两个地方原先都是由执政党“当家”,所以对首相安倍来说,是个不小的挫折。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选举,其实是民意的“试金石

”。日本媒体当天公布,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跌至40%以下。

安倍支持率不断下降和日本政坛最近传出的一系列丑闻有关。日本国会参议院副议长、民主党资深议员角田义一上月宣布引咎辞职。角田被指2001年参院选举期间,没有把2500万日元政治捐款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上。此前,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去年12月因涉嫌政治资金丑闻而辞职。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1月27日讲话中称女性为“生育机器”,要求日本妇女努力多生,提高人口出生率。这番言论更是在日本朝野引发轩然大波,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公开道歉的柳泽拒绝辞职,安倍也没有要求他立即辞职。

日本共同社分析说,柳泽拒绝辞职使自民党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因此将不断承受来自在野党的批评。随着民意支持率不断降低,安倍作为“政治明星”的光环正逐渐褪去。(《羊城晚报》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