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腐败令全球头疼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曾向阿富汗提供数百万美元,用来帮助其新建学校和医院。承建商虽然聘请了一家知名的建筑监理机构负责监督,但在工程验收时,阿富汗的工程质量监察人员仍要5万美元的贿赂款,并称拿到钱后马上给这项工程盖上质量合格章。阿富汗总检察长说:“我曾在1天内处理了40名腐败官员。”

与战后重建的国家相比,

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的工程腐败问题更为严重。

今年1月2日,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公布了由网民评选的“2006年影响最恶劣”的十大腐败案件。其中,2006年1月被揭发出来的“18号国道工程建设腐败案”得票率为60%,排在第一位。该案主犯裴进勇及同伙贪污工程款700多万美元,并用60万美元向越南公安部、最高检察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官员行贿、寻求保护。这些钱把越南交通部几乎所有的部门领导都拉下了水,部长辞职、副部长被捕。此外,因涉案被惩处的还有公安部警察总局副局长等40多名高官。

工程腐败已经引起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高度关注。(《环球时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