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降低1250倍吗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降低多少倍”的错误表述,今天已几乎滥觞于各种纸介质、电子介质媒体。

2003年初,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了一本《科技知识讲座文集》,其中《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对策》一文中写到:

“计算机技术――每5~7年速度增加10倍,体积减少10倍,价格下降10倍左右;光

纤技术……成本指数从100下降到0.08,降低1250倍。”

任何人都不可能使体积减少10倍、价格下降10倍、成本指数降低1250倍的。《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对“倍”的解释明明白白:“跟原数相等的数,某数的几倍就是用几乘某数。”这就是说,一个数减少一倍,就是减少一个“跟原数相等的数”,那肯定只剩下“0”了,怎么还能使它减少更多倍呢?

因此,这段话的“体积减少了10倍”、“价格下降了10倍”、“成本指数降低了1250倍”等等,当是“体积减少至原来的1/10”、“价格下降至原来的1/10”和“成本指数降低至原来的1/1250”之误用。 (《咬文嚼数》李俊田著新华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