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掌纹诊病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间传说男左女右,即男人看左手的掌纹,女人看右手的掌纹。其实,疾病并不是按这个规律发生、发展的。

一般来说,诊断脾胃病以观察右手掌纹为准,心脏病则要参考双手。肺脏疾病一般按照拇指方为左、小指方为右的原则。肾脏病大多是左右对应的。在观察有些疾病时,左半身的疾病要看右手,右半身的疾病则要

看左手。至于卵巢和乳腺哪只手上发现病理纹就应考虑病在哪一侧。但不论何病,双手同时出现病理纹,那就确诊无疑了。总之,在临床掌纹诊病过程中,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通过看掌纹来判断疾病的部位,是有据可循的。要根据双手掌纹的比较判断出轻重,才能准确诊断。如:右手巽位的“井”字状纹比左手巽位的多,表示胆病重于胃病。反之,则胃病重于胆病。同样,判断肝病时,右手的肝区纹多于左手,表示肝病重于胃病,而左手肝区的纹多于右手,仅表示中医意义上的肝气郁结、肝淤,不同西医的肝炎等肝病。

掌纹诊病技术并不复杂,只要熟悉掌纹诊病手图,掌握十四条线、八种异常纹在手上的脏腑对应区的生长规律,你就可以判断疾病。  (《“掌”握自己的健康》王晨霞著漓江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