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天十个枣天天身体好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枣属于药食两用之品,有鲜枣与干枣之分。鲜枣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为百果之冠,故称其为“天然的维生素丸”。然而,鲜枣易变质腐烂,故需烘晒为干枣以便长期保存,通常我们所称的“大枣”即指干枣。常常食用大枣对健康是有益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大枣的验方及食疗方。

慢性疾

病或大病后身体虚弱者可取大枣30克,花生30克,羊肉100克。将羊肉洗净切为小块,放入花生大枣及调料,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煮2小时后可食肉喝汤。此方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血的功效。

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可取芹菜200克,大枣30枚,将芹菜与大枣洗净,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然后食芹菜大枣、喝汤。此方有健脾养心、降压降脂的功效。

在食用大枣时,要注意以下提示:

1.服用大枣时,如用煎煮的方法,一定要将大枣破开,分成块,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可增加药效2~3倍。

2.大枣味甘性温,食用过多会助湿生痰蕴热,有湿热痰热者不宜食用。

3.鲜枣进食过多会引起腹泻。

4.食枣后应及时漱口,否则易引起齿黄或龋齿。

(《做自己的健康管家》张国玺著漓江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