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少“艺奴”多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明星”的光环,让许多年轻人艳羡不止,然而,很多人似乎是忘了,她们只是数以百万计艺人中脱颖而出的寥若晨星的几个人,更多的“准明星们”,还在娱乐圈的边缘苦苦挣扎。

在签约艺人规模达到一百人以上的知名唱片公司和影视公司当中,公司有能力消化的艺人最多不过三五位而已,更多艺人只能自己“带资进

厂”,一步步沦为“艺奴”。2005年,歌手丁汀自带资金200万签约北京某唱片公司,两年过去,公司除了给他拿了些诸如“华语乐坛唱作小天王”和“CCTV十大新人30强”之类无足重轻的所谓奖项之外,公司当初承诺的“上央视春晚”等都遥遥无期,商业演出也远不乐观,公司每个月只发给他800块的薪水。

北影一位资深教师说:“我教的表演系一共有30人,毕业时,几乎所有人都留在了北京,即使找不到工作也要留在北京,因为大家都说北京机会多。但据我所知,他们中有一个去开服装店了,有一个做房地产生意,有两个在文化公司作助理之类的工作,有两三个去了剧团,有三四个当了老师,有一个后来嫁给了老外,另外大多数人都还没定,至今还有学生四处在找剧组。”“其实,这些孩子大多数家境非常好,所以,他们做‘北漂’在生活条件上并不是特别辛苦,但最摧残他们的是心理。有的学生为了能演上戏不断地放低自己的要求,甚至逾越道德底线,触及到时下流行的所谓‘潜规则’。”(《大河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