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写诗软件”,还需要诗人吗

2007-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在一款“写诗软件”上输入“上帝”“春”“夏”“花园”“橘子”“乡下”等约10个关键词,不到1分钟,一首名为《夏日》的短诗便跳了出来。读起来颇有诗的味道。

据介绍,从去年9月25日“写诗机”开始工作至今,已有几万名热情高涨的网友借此“创作”出了550621首诗歌,平均每小时177.3首。

网友“独立苍茫”说,“在自动写诗机面前,诗人还有什么高贵、智慧、优秀可言?自动写诗机的出现,让现行的许多诗人和诗歌刊物都变得多余。”

“写诗软件”的作者“猎户”自称是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软件开发人员,关于“创作动机”,他在网上写了一段颇有意思的话:“写现代诗很难吗?与朋友谈及现代诗歌时,感叹现在诗人和歌词作者写的诗不知所云,大多数现代诗歌都是瞎扯蛋和不知所云的呻吟,就是让人看不懂的。我总结出了一些现代诗歌的规律,那就是:1.主谓宾的乱搭配。2.形容词、名词、动词的乱搭配。了解了这个规律,我于是突发奇想:何不做一个诗歌自动制作的东西?填几个词语,组合起来就是一首诗。“读不懂就是现代诗的本质,胡乱搭配是现代诗的法宝。在没有大师的年代,我们,让所谓的诗人滚开!现在,我们自己也会写诗!”这一段像声明的语言充满了颠覆和嘲讽的意味,引发出网友的议论纷纷,也提出了关于现代诗的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新民晚报》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