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暖壶加上“防盗锁”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在北京一些大学宿舍中,偷用别人热水的现象十分普遍。

走进大三学生小童的宿舍,记者便注意到放在墙角的“防盗水壶”。水壶的出水口上安装了一个铁环。“把锁挂在铁环上,偷水的人就拧不开了。”小童说。

小童所住的宿舍楼只有自来水,热水需要到200米外的水房去打。“有的同学犯懒不去打水

,就偷别人的水。”小童说,给水壶上锁是出于无奈,因为他曾经早上打了一壶水,晚上回到宿舍后却发现剩下的水连泡一碗方便面都不够。

小刘和小童住在同一间宿舍,他告诉记者,自从这个加锁水壶出现在宿舍里,室友之间变得有些隔膜了。“看到锁,心里面感觉冷冰冰的。”

辅导员刘老师认为,现在偷水的现象增多,一个重要原因是独生子女比例大,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容易形成懒惰的习惯。学校从大学一年级就应该开始进行相关教育。(《北京晨报》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