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保何时“一卡通”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2日,北京奥体公园一处工地,管工王洪跃戴着头盔,穿梭于尘土之中,和工友们一起忙碌着。

“师傅,请问您在北京买社保了吗?”

“想买不敢买啊!”听记者说明来意后,老王一边擦汗,一边解释:如果在北京买社保,以后回到老家河南濮阳,只能退保,领回自己交的一部分钱,手续还很麻烦。

他的情况并非特例。来自河南安阳的老郑外出打工已经13年,考虑到以后的养老问题,前年一次性在家乡补交了5万多元社保金。

“农民工为城市贡献了青春和汗水,干的活苦、脏、累,应该让他们老有所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何志尧对记者说,仅四川就有1800多万农民工,其中50%~60%在省外,但他们在当地购买社保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

“我们应该搞全国‘粮票’,不要再搞地方‘粮票’了。”何志尧呼吁,社会保险金全部归国库专管,尽快建立全国社会养老保险一卡通制度,让农民工和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的保费一旦缴纳,就随人流动、终身拥有、全国通用。(《人民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