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罕见的邮包爆炸案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邮包炸弹炸死无辜

1993年8月29日,安徽省利辛县张村镇的沈乐收到了一张由淮南市寄来的包裹单,包裹取回后放在家里,夫妇俩就外出了。不久,沈乐家发出一声巨响,沈乐的弟弟被炸得血肉横飞!

经勘查,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邮寄爆炸物致人死亡案件,爆炸物系一把玩具枪

在当地,沈家是外来户,从淮南市搬过来,开办了一个养鸡场。跟当地人没有什么矛盾,更谈不上有仇家。那么,是谁这么残忍,要置沈家于死地呢?

经查,给沈乐邮寄包裹的人姓涂,是沈乐的高中同学。据沈乐回忆,他在读书的时候曾经和涂某有过摩擦。涂某会不会就是凶手呢?调查得知,涂某没有作案时间。

在走访中,警方又获知,沈乐上高中时曾经有一个女朋友,名叫李霞。1990年,李霞考上了淮南矿业学院,而沈乐名落孙山,只能回利辛县老家。由此,两个人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

李霞上大学后,交了一个男朋友叫赵毅。据同学反映,赵毅心胸狭窄,得知李霞原来有个男朋友叫沈乐后,多次公开表示不能容忍李霞的过去。

李霞和赵毅都受过高等教育,会不会因此就密谋杀人呢?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悄悄调取了两人的笔迹。经过比对,警方发现,邮包上的字不是李霞和赵毅所写。那么,邮包上的字究竟是谁写上去的?

警方找到了寄出包裹的邮局,据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回忆:“那天,寄包裹的人说他的手不能写字,让我代填了包裹单。”之后、这名工作人员不仅检查了包裹内的物品,还仔细记下了寄件人的相貌。

警方拿出赵毅的照片,邮局那位工作人员一眼就辨认出照片上的人正是邮寄包裹的人:“对,就是他!20多岁,戴眼镜。”

警方决定:抓捕赵毅!

千万富翁原是杀人逃犯

然而,警方到赵毅的住所后却发现赵毅早已逃之夭夭。警方立即拘留了李霞。但由于赵毅负案在逃,警方无法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李霞涉案。3个月后,警方只得释放了李霞。

转眼之间,十几年过去了,赵毅一直没有露面。

2006年3月,一个知情人向警方反映,曾在广东深圳一带见过一个名叫“龙泽生”的人,很像赵毅。6月,警方速到深圳,他们发现,即将调查的人竟然是一个千万富翁。

在掌握了相关情况后,深圳警方以调查户口为由,带着利辛办案民警进入“龙泽生”的家。在派出所里,“龙泽生”一直沉默不语,为了打开突破口,利辛警方给他看了一张赵毅13年前的照片。问:“这个人是谁呢?”

“龙泽生”终于说他就是赵毅。

“漂白”身份也洗不去罪恶

据赵毅交代,1990年底,在一次春节晚会上,他和李霞相识,很快坠入了爱河。李霞把她和沈乐的过去告诉了赵毅,但赵毅没有因此和李霞分手。可1993年4月发生的一件事再次刺痛了赵毅,也让他真正动了杀机。

当时,沈乐结婚,通知了李霞。李霞参加了沈乐的婚礼,并且当晚住在沈乐家。为此,赵毅和李霞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此后,为了试探李霞是不是真心爱自己,赵毅故意给李霞写信说:“惟一的办法是解决掉他(沈乐),只有这样,我才能忘记你们的过去。”

为了表示对爱情的忠贞,李霞默许了赵毅的想法。随后,两人一起买来了玩具枪,由李霞帮赵毅装上了炸药。

就这样,一个邮包炸弹寄到了沈乐家……

爆炸发生后,赵毅开始了逃亡之路。他先是逃到西北、东北,最后只身到广东打工。随后,赵毅更名为“龙泽生”,并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和一纸大学学历证书。

1997年,他到广东省佛山市为一家洁具公司推销洁具。后来他发现房地产及装饰业持续升温,卫浴产品将会成为消费热点,就在深圳开办了代理销售公司。经过5年的打拼,赵毅成为身家千万的富豪。他与一位女孩子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不久,女儿来到世界。

发家以后,为了免受良心的折磨,赵毅近几年给10多名失学儿童、孤寡老人捐款达20多万元。所有这些,他都默默地做,从不张扬。

赵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钱是赚到了,身份也‘漂白’了,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想起我犯下的罪恶。一个无辜的人死了,我的心里也不好受。善恶相报终有时,我对不起沈乐的弟弟,对不起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也对不起李霞。”

赵毅归案后,李霞随后被逮捕。

2007年,法院将公开审理这起当年十分罕见的邮包爆炸案。(《法制与新闻》2007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