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帮工有权获报酬吗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李今年15岁,上初中三年级。今年寒假期间,小李到王某经营的小卖部帮忙。王某答应每天付15元,并按照实际天数统一结算。寒假结束时,小李总共给王某帮忙30天,应获报酬450元。

当小李提出给付报酬时,王某却说,小李才15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双方达成的协议无效,并以此为借口拒绝支付报酬。请问

,王某是否应该支付小李报酬?

律师解答:

小李有权获得这些报酬。依据我国法律规定,接受报酬不以是否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为限。在本案中,尽管小李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订立劳动合同的民事行为能力,但是他利用假期进行短期帮工的行为并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另外,依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奖励、赠与、报酬,他人不得以行为人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为由,主张以上行为无效。

因此,小李短期帮工之后取得报酬的权利不受影响,王某应支付小李合理报酬。(《工人日报》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