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幽默减缓压力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心理医学理论和临床实验的不断深人,越来越多的美国心理学家发现,幽默是人们给自己心理减压的重要方法。他们认为,幽默是人类特有的、即使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下仍然能享受愉悦的品质。

美国幽默治疗协会成立于1987年,目前有会员近600名,倡导尽可能把幽默应用到医疗保健之中。20年来,他们都在用幽默帮

助自己和别人减缓病痛和忧虑。

1999年1月间,丹麦、挪威、瑞典、冰岛四国51位医师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议,专门讨论幽默对医疗保健的意义,认为幽默引发的大笑,使人的紧张情绪和肌肉放松,减少忧郁不安,同时还能活跃血液循环,激发免疫机能,提高对疾病的抗御力。此外,在诊疗中运用幽默,还可减少或消除患者的某些恐惧,使其能更合作地接受诊疗。

美国幽默治疗协会经实验证明欢笑有益健康:人在看了好笑的录像带之后,体内的紧张荷尔蒙,如肾上腺素及多巴胺会下降,相对的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会增强,一些改变会持续至欢笑后的次日。说笑话时,脑及免疫系统都会受到影响。“当我们领会了一个笑话,脑波的活动就改变了,更为和谐一致;当我们没有领会笑话的好笑时,脑波没有变化。”经常大笑可降低血压并控制压力。

虽然,幽默治疗绝对无法替代传统的医学治疗,但积极的心态可使健康的人保持健康,有病的人则有助于疾病的痊愈。(《环球时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