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空不妨多捶背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捶背是一种流传于民间的健身法,可以行气活血,舒经通络,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目的。例如,刺激背部的肝俞穴,能治肝、胃、眼病和神经衰弱等;刺激胆俞穴,可治胆囊炎、口苦等。

现代医学证明,人的背部皮下有大量功能很强的免疫细胞,由于人手平时不容易触及背部,所以这些有用的免疫细胞处于“休眠

”状态。捶背时,刺激这些细胞,激活了它们的功能,于是它们就“醒”过来奔向全身各处,投入杀菌和消灭癌细胞的行列。

捶背的手法可分为拍法与击法。拍法,即用虚掌拍打患者的背部。击法,即用虚掌、掌根、掌侧叩击背部。手法要协调,着力要有弹性,每分钟60到100次。 (《解放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