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书中找良方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朱继洪祖辈世居在上海宝山大场镇。他喜欢读《十三经》《诸子百家》《史记》《黄帝内经素问》等古籍,徜徉在发黄发脆的纸片中自得其乐。

20年前,不惑之年的朱继洪得了胃病,疼痛难熬,吃不好,睡不安,时常痛得额头出汗。住医院检查,也查不出原因。于是,服药、做胃镜、住院,反反复复,被折腾掉了二三万

元。然而,胃病没见好。

朱继洪想到了中医老祖宗《黄帝内经素问》。于是,一头扎进书里,带病研读。朱继洪逐字逐句细细钻研。他读懂了“披发缓行,广步庭园”。步行不失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方法,且放松精神,不作任何思考,要走出汗来,至少要出微汗。他又从司马迁《史记》的《老子列传》中引证,老子之所以活到100多岁,全因“修道而养寿也”。进而,他又钻究一个“道”字。道论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一种自然人强健生命力的哲学。他认为,中医学起源于“道引”,用当今的俗语讲叫“气功”,实际上,“气功”的哲学用语便是庄子所说的“吐故纳新”。

于是,朱继洪边研读古籍边实践,每天早上5时起床,迎着晨曦在大场镇周围步行一小时。刮风,迎风而行;下雨,打伞缓行。坚持不懈,终见效果,不到一年,胃病尽除,20年里少有犯病。

至今,朱继洪依旧坚持步行锻炼,实践着“修道养寿”的“黄帝秘籍”。(《新民晚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