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空性中耳炎”多为感冒引起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5岁的李先生几天前一下飞机就突然感觉耳朵发闷、剧烈疼痛,还有点眩晕。当时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坐飞机的正常反应,因为正在感冒不太舒服就急着回家休息了。两天后,症状没有缓解,疼痛难忍,他才去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检查。经医生仔细检查发现,李先生的中耳受到了气压损伤,耳鼓膜出现充血、下陷。

该院顾建兴医生介绍,当飞机下降时,外界压力逐渐增加,导致人们的中耳负压增加,中耳黏膜水肿,血管高度扩张,此时可能有耳膜被压迫感。当负压增加到一定程度,如果咽鼓管仍不能及时开放,鼓室内外压力差加大,就会造成鼓膜充血破裂,甚至会出现耳膜穿孔、失聪。

其实,“航空中耳炎”背后“主使”多为感冒。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最好能在痊愈后再乘机,谨防出现“航空性中耳炎”。(《健康时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