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压正常了,还继续吃药吗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因多次测血压高达170/100毫米汞柱,被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经治疗,目前血压已降到130/80毫米汞柱,自我感觉良好。我还需要继续吃降压药吗?如果继续服药,是否会引起低血压?

答:经常有一些服用

降压药的患者,当血压降至正常后,担心血压会继续下降而自行停药。其实,降压药不会导致低血压,因为:

1.维持人体血压的机制十分复杂,至少涉及到心脏功能、血容量、血液流变学、血管的舒缩功能,还受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调节等。高血压的产生正是因上述功能部分受到破坏的结果,因此需要外界(包括降压药物在内)干预。人体对血压的维持和调节可谓层层把关、处处设防,不会因服用降压药物而引起血压过度下降。

2.许多降压药物只有在血压增高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佳的降压效应,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即属此类降压药,而一旦血压降到正常时,药物只会起维持血压的作用。(《健康咨询报》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