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瑞教授”走完107载人生路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1日,广州暨南大学退休教授李燮棠先生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至此,1900年11月出生的李教授在人间已经度过了107个春秋,他因此被称为“人瑞教授”。

哥大硕士 开朗乐观

李燮棠教授是广东台山人,1900年出生,1927年毕业于上海国民大学

。随后,他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30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32年李燮棠回国执教。

暨南大学何永祺教授说,“开朗、乐观”是李燮棠最大的特点,学生们都喜欢他。

无论是家人、同事、朋友还是学生,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李老的长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心境平和、性格开朗。从来没有见过李老先生随便发过脾气,总是一副慈祥的面孔。

9旬高龄 下海畅泳

暨南大学教授赵元浩是李燮棠先生的生前好友,他1950年调往暨大时认识李老,两人一见如故:“我们两个都是台山人,都喜欢游泳,都爱打麻将,所以特别谈得来!”赵老笑着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有一次经济学界在阳江市海陵岛开会,李燮棠先生还下海游泳,让同行的人佩服不已。

赵老和李老都喜欢打麻将,但玩的是“文明麻将”――不来钱,不带彩。赵老笑言,打麻将能够锻炼思维。

李老最小的女儿李焕馀今年已经67岁。她回忆,爸爸年轻时热爱体育运动,晚年则迷上了看体育节目,尤其是乒乓球。“国球名将”们从老一辈的张燮林到新生代的王楠,李老都如数家珍。即使是凌晨的精彩球赛,老人也不曾落下。曾经有一次,适逢乒乓球世界杯的决赛,李先生自己调闹钟,凌晨3时起床看球。

李老先生在世时,全家五代同堂,他有4男3女共7名儿女,最小的玄孙才5岁,共68口人。而这68人的姓名和生日,李老直到去世前都记得清清楚楚,从来不会弄混。

102岁时 就像60岁

李老在102岁时曾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需要动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前,医院为他做了全身体检,体检的报告显示:李老的身体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小得多,身体状况相当于60岁的老人!

李老“喜欢开玩笑,兴趣广泛、思维敏捷,还有一点,从不说人是非,‘不管闲事’!”李老的小女儿说,这就是父亲的长寿“秘诀”。(《广州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