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学员如何拿驾照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国 考试通过率只有一半

“学为所用”的驾照考试制度可以说是法国低交通事故率的基础。在法国考驾照,须通过交规考试和道路驾驶考试。交规学习通常需历时半年,考题涉及交规的每个细节和汽车机械常识。路考则在马路上进行,只要出现一个明显失误就会被判不及格。

由于

对司机的交通知识和驾驶技术要求很高,能在两项考试中均一次通过的法国人并不多,考试通过率一般在50%左右。但也正因被迫熟读交规,并且从一开始学车就在实际道路上驾驶,法国新司机的事故率并不比老司机高。

瑞士 救护知识是必修课

如果你在瑞士想学车,就必须去驾校报名参加救护课。救护课为10小时,课程主要教授必要的救护常识,如包扎伤口、人工呼吸等一系列紧急救护措施,了解如何报警和保护事故现场的基本知识。为检查学员听课效果,全班分成若干组,由教师出题,学员当场操作。

考过理论后,接着就要去报名学习8小时感觉课。教师通过幻灯片、录像,讲解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不同的路况和复杂交通流量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师生之间互相问答。

最后的路考内容繁多。考试中既要通过城市小道、干道、郊区公路、高速公路等各种不同路面,又要在停止、让行、减速等不同交通标志前演示操作规程,而且还有S形倒车等技术演示,一个动作不到位,一个操作失误,都可能功亏一篑。

在瑞士,大约有2/3的学员在第一次考试中是通不过的。如果连续两次通不过路考的话,考官会建议该学员去看心理医生,以测试他是否适合开车。不过,瑞士驾照可以终身使用,而且全世界通用。

美国 考过后当时拿车本

美国每个州都把自己州的交通规则印成小册子,学员免费索取,读懂记熟,就可以参加笔试了。

美国法律容许开始学车的年龄很低,不少州15岁半就可以开始学车考照。因为在美国众多的小城市和乡村,根本没有公交服务,不会开车等于没有腿,寸步难行。美国学员通过笔试后,拿到“准学证”,就可以开车上路了。但是学车的时候必须由持有正式驾照的人陪伴。马路就是学员的大课堂,一切从真实情况起练。等到学员认为自己可以考照了,只需预约一个时间。考试也上街,考官坐在副驾位置上,出各种不同题目,要求学员来做。这些题目以实用为主,如作平行泊车,停车时不要挡了住宅的出口等等,其实很平常易做。通过之后,学员当时就可以取得驾照。(《北京晚报》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