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美国当“车客”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美国探亲时,舅舅带我到西部看望亲戚。舅舅把我带到路边等车,有公共汽车经过时,舅舅不招手,而有小车,只一个人开车时,舅舅才招手。终于,有辆小车在我们面前停下,舅舅上前与司机说话,我隐约听出他们是在谈价钱。很快,舅舅就招呼我上车。

美国车很多,途中,我看到很多车被堵得一塌糊涂。我们的车

走走停停一段路后,就畅通了。车在路边停下时,舅舅招呼我下车。舅舅走到司机窗口前,叩了叩窗口的玻璃,车窗开后,司机拿出钞票,交给舅舅,还向我们道谢。

看着舅舅在数钱,我茫然了。问舅舅:我们坐车,不但不付钱,还跟司机要钱,这是为什么?舅舅说,因为我们刚才帮了他的忙。坐别人的车,不付钱,还帮了别人忙?我更茫然了。

舅舅说,在美国,因为车多,环境污染严重,交通也时有堵塞。为减少私人“开单车”(即一人开一辆车),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HOV”(即多乘客通道)政策,鼓励一车多人,多人合坐一车。“HOV”通道规定车里乘客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上这条通道。这条通道一般比别的道畅通。所以,一些“开单车”的人,为不受堵车烦恼,只好请别人来搭便车。有些司机因为事急,还出钱请“车客”坐车。(《今晚报》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