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职场男尊女卑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招工时“分等”对待

很多日本公司采用“不同岗位类型”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在招工时将职员分为“综合型”和“一般型”两类。所谓“综合型”职员主要担任较复杂的业务工作,可望经过培养成为公司的干部。而所谓“一般型”职员则主要从事比较简单的、辅助性工作,很少有晋升为干部

的可能。绝大多数女职员被列为“一般型”职员,而男性职员则通常被列为“综合型”职员。

女性平均薪水不到男性一半

联合国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称,日本在女性获得权利方面居所有发达国家之末。在日本,公司以及政界高层中只有10.7%为女性,而美国的这一数字则为42%。日本女性平均薪水仅为男性的44%,在发达国家中,性别收入差距最大。

女职员打官司求平等难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发生过多起女性职员状告公司歧视的案件,但绝大多数都以原告败诉告终。因为日本在反性别歧视立法及执法方面大大落后于北美和欧洲。

高官称女性为“生育机器”

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选择放弃结婚生子的传统生活方式。今年1月,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在一次讲话中公开称女性是“生育机器”,并暗示日本之所以存在出生率低迷问题,就是因为日本女性不愿意尽生孩子的义务。(《妇女之声报》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