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种姓还在主导印度社会吗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印度人口中只有印度教的人才有种姓之分,而其他宗教的印度人则没有这个问题。根据《吠陀经》,印度的四个种姓是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所创造,梵天用口创造出了婆罗门,用手创造出刹帝利,用大腿创造了吠舍,用脚创造出首陀罗。通常来说,前两个种姓属于高种姓,后两个属于低种姓。印度还有一些人没有种姓,他

们被称为“不可接触者”,或者叫贱民。

婆罗门地位最高?

按一般理解,似乎婆罗门出身就注定他在印度能拥有比一般人高级的工作和生活。其实不然,没落贵族并不一定比发迹的平民过得好,婆罗门在印度也必须受过良好教育和有本事才能混得开。那些没受过良好教育的婆罗门,照样过着贫穷的生活。据称,新德里的几十家公共厕所的管理和清扫工作都由婆罗门种姓的人给承包了。

印度是一个相对保守的社会,数千年沿袭下来的传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销声匿迹。不可否认,印度一些重要部门的领导岗位多数是高种姓的人占据着。印度学者解释,婆罗门依然在印度的各个阶层占据着重要的岗位,这是事实。但问题的实质是,婆罗门一向重视教育,就像以色列的犹太人,总是设法让自己的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样他们就容易在社会上立足,并取得别人无法取得的成功。

低种姓没有前途?

在印度,如果说贫富过去与种姓制度有较大关系的话,那么现在则几乎没什么关系了。当然,过去靠父辈积累起来的财富使后代有条件接受教育并出人头地又另当别论,仅仅靠躺在高种姓这个虚名上过悠闲日子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呼声在印度也开始有了市场。出身贱民的普通人依靠刻苦学习,也能在硅谷混出模样,甚至跻身达官上层。譬如,印度上一届总统纳拉亚南就是贱民出身。  (《看世界》2007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