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称:人类无法返回“过去”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好莱坞拍摄过许多探险家乘坐“时间机器”遨游时空的科幻电影,能够乘坐“时间机器”返回过去,和已经去世的亲人相会,或阻止一场灾难。

日前,一些美国科学家宣称,“时间机器”纯粹只是一种梦想而已,人类不可能穿越时空返回“过去”。美国物理学家布赖恩・格林称,在物理学中,时间和长度、宽度、高

度一样也被描述成是一个维度,当一个人从家中走向超市时,他要经过空间维度,但同时他也经过了第四维度――时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查尔斯・刘对记者称,在一个四维时空中,空间和时间是混合纠缠在一起的。一个人可以在三维空间中向前或向后运动,但属于第四维度的时间却不具有这种自由。“在四维时空中,你只能随着时间向未来前进。”

科学家认为,尽管人类穿越时空返回过去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但“穿越时空”前往未来的可能性却高得多。格林表示:“如果你想知道地球100万年后是什么样子,我将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建造一艘太空船,以靠近光速的速度飞行一长段时间,这段时间我可以计算出来――当你再次返回地球、走出太空船时,你也许只衰老了一岁,可是地球却已经过去了100万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穿越时空来到了地球的未来。”(《都市晨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