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打击新纳粹“文化暴行”

2007-03-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二战时期,犹太少女安妮为躲避纳粹迫害,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她和家人长期躲在密室里,最终被纳粹发现,惨遭杀害。安妮留下的日记,在战后让全世界透过一个天真少女的视野,真实地看到纳粹迫害犹太人的暴行。然而近日在德国,《安妮日记》竟遭到新纳粹分子的焚烧。

去年6月24日,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安哈尔

特州的普利森小镇居民举办“夏至”纪念集会。晚上10点多钟,近百名光头党青年冲进会场后高呼法西斯口号,高唱被德国法律禁止的纳粹歌曲,咒骂犹太人和外国人。这些疯狂举止令在场的居民惊愕不已,然而却无人站出来过问。于是这群人更加有恃无恐,把一本《安妮日记》扔在地上当足球踢来踢去,并焚毁该书。这场“文化活动”在歇斯底里的欢呼声中演变成一场新纳粹发泄。这伙人中竟然还有当地的政治家和警察,事后有的警察竟然还以不知道《安妮日记》是何书为自己开脱。

“普利森焚书”事件发生后,不仅在德国,而且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愤怒。经过法院9个月审理,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首府马格德堡一家法院日前宣判,该州去年6月参与烧毁《安妮日记》的5名男子犯有煽动民族仇恨罪和蔑视死者罪,分别被判处9个月监禁,并分别被罚款22至1300欧元。主审法官布鲁恩斯痛斥“焚书”事件是一次令人难以想像的“文化暴行”。他说,没有想到,在21世纪的今天,他还要对焚书行为作出判决。(《光明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